疫情期间我在做什么-21天成长营-第九天《专业书学习》

饭前思考

  • 1,请大家先复习一下碎片化信息的阅读方法,回忆一下我们是如何阅读一篇碎片化知识,以及一个主题的碎片化信息的。

  • 2,你平时在学校里,学习专业书时,什么时候觉得很难,什么时候觉得很轻松?

搞事情

  • 1,整理一篇关于今天课程内容的简化版本~

    以下是我总结的文字版:

    • 一,快速阅读不可靠
    在有足够的知识储备的前提下,速读是靠谱的,如果本身基础比较差,不推荐速读。
    • 二,专业书的学习
      • 确定学习的目标和主题
        • 建立逻辑
        • 图形化记忆
        • 联想记忆
        • 刷题
        • 传授知识给别人
        • 阅读相关书籍
      • 学习中需要注意的
        • 耐心
    • 三,专业书学习的技巧分享
      • 收集书单
      • 按系统主题阅读
      • 实践,写论文
      • 对自己提问
      • 模仿讲学
    • 四,提高专业书的趣味性

      获得成就感

    以上是我整理出来的一个大体的思路.整理完成后,我脑子闪过的是我以前写blog的经历,这个和丹丹说的第三点专业的技巧分享是能够对应上的。原来我居然一直在用这么科学的方法,我简直太厉害了,怎么没早发现我这么厉害呢?

为什么我说这个能对应上呢?

我先说说我为什么写blog。

写blog的目的其实也是为了对自己所学知识的记录,总结和分享,这样自己在后面还可以方便查阅,不用每次都去网上搜索,这个很浪费时间。

  • 1,那么自己的blog也是分主题的.比如我之前的blog分了工具篇,程序异常篇,心得篇。在工作中为了解决问题,往往会去学习新的技术,框架或者解决方案。这个过程有点类似收集书单。

  • 2,然后学习这些框架,技术之后要应用到项目中去,最终项目验收,那么这个可以理解为考试交卷。所以为了较满意的答卷,我们往往在学习的过程中会花费大的精力,保证项目上线后不会出问题,稳定的运行。这个就类似于实践。

  • 3,当然项目验收之后就稍微闲下来,这个时候我就喜欢把本次项目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总结,包括使用框架遇到的问题,工具的选择,可以提高工作效率的,等等。然后我就会按照主题分类,把这些记录下来写成blog。这个写blog的过程就类似于写论文。

  • 4,然后一般的blog都会有一个功能叫做评论系统,这个会接受来访者的提问,或者分享。这个过程就类似于对自己提问,这样会发现很多自己没考虑到的地方。

  • 5,当blog发的文章量到了一定的数量事,有些博主会选择制作教程,把blog整理成系统的,成体系的内容发布出来。这个就对应上了模仿学习,输入,归纳,输出,这个基本的学习流程就完成了。

关于对专业提高趣味性,我们是这样做的,原理也是类似奖励机制。

在学习一个专业的框架,或者说知识,我们会先设定一个目标-开发小游戏。首先,我们会学习理论知识,然后再学习框架,最后我们会向目标靠近,去独立完成一个小游戏。在做小游戏的过程就会用到前面所学到的知识,用这个小游戏把知识串联,实践起来。对于自己亲手做的一款小游戏,你是不是会感到非常的激动和高兴呢?

分享一下,今天有什么很享受的事发生吧~

今天在浏览一些视频的时候,总结了一个学习“拍作”技能的思路,已经分享到打卡

通过几天对视频剪辑的了解,有一些感悟。

当对一个知识进行学习的时候,就会发现会发掘出更多不知道的东西。一开始我以为学好剪辑就行了,随着深入的了解,发现远远超出想象。说得大一点就是拍电影,说得小一点就是Vlog。今天了解到vlog是blog演变过来,blog就是用文字的形式去记录,vlog就是用视频的方式去记录。

简单来讲blog最后的步骤就是排版,文章的排版会有利于阅读,也会吸引大家,然后就是细品内容。那么vlog最后的步骤就是剪辑,剪辑也可以说是对一个个小的视频进行拼接,然后组合成最后的视频。通过这一系列的探索,我觉得我的学习有点本末倒置了。一开始以为学会剪辑软件就能做出好的视频,其实不然,好的视频是需要好的素材,然后加上后期处理。我觉得blog和vlog的核心还是一内容为主。从文字上来讲,文字的修辞手法,文体风格,好的词语等都是可以让文章更好。那对于视频来说,视频的特效,拍摄手法,画面运动方式,镜头切换方式等也是让视频更好的呈现。

目前来总结,我把这个叫做“拍作”。拍作分为以下几个部分:

  • 1,故事的构建
  • 2,素材的收集
  • 3,后期整理

一,故事的构建

这个我认识是最重要的,写文章要有中心思想,在拍视频之前也是这个道理,确定自己要拍摄的是生活记录,还是工具使用介绍,还是讲故事等等。

二,素材的收集

有了中心思想后,就可以开始拍摄素材了。可能看到大部分的拍摄场景,听得最多的就是,“咔”,电影也是由大大小小的场景组成的,不同的内容在不同的场景下拍摄,一段一段的。

三,后期整理

把所有的素材都准备好后,就是筛选组合拼接了。也就是我们说的剪辑,软件的使用只是方便我们处理素材,越专业的软件越能个性化处理。

总结出如上的思路后,那我就可以系统的去学习这个“拍作”技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