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期间我在做什么-21天成长营-第七天《与他人相处》

饭前思考

1,你有没有在人际关系上比较困扰的经历?与家人、朋友、恋人间的相处仿佛都不是很顺利?那么,最困扰你的是那些部分呢?后来,你是如何处理和面对的呢?有没有什么慢慢好起来的经验?

2,你有没有一些很成功的“亲密关系”?不管是和家人,还是恋人,还有好友的,你们为什么维持比较好的关系呢?他们又带给了你什么呢?

搞事情

  • 1,你是如何看待人际关系的?他是什么?

    我们是群体,那么我们需要交流,在交流的过程中就会出现人际关系,人际关系的好坏就影响到在这个社会上的生存。

  • 2,分享一下,你在人际关系上比较困扰的经历?与家人、朋友、恋人间的相处,最困扰你的是那些部分?后来,你是如何处理和面对的呢?有没有什么慢慢好起来的经验?

    关于人际关系,家庭就是一个小群体,在这个小的群体里,需要交流,这个交流就包括了很多东西。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是比较内向的性格,导致我很少说话,也很少跟家里的人沟通,所以说我在家里的人际关系是很不好。等到进入到社会工作后也是很少跟家里打电话。同一个环境,我姐姐跟我不一样,会经常跟家里人联系,好像每次都有很多话要说。我因为话少,导致一开口没几句就吵起来了。我经常会赌气,家里人不理我,我也不会主动理家里人。所以这种习惯我同样带到了公司,除了必要的工作交流,我很少表达自己的想法,有想法也是不说,觉得没必要,说了也无关紧要。这种状态就会给我在很多时候造成困扰,因为没有表达,沟通,许多事情理解的不一样,你以为的是你以为的,你不说,别人不会明白。通过一次事情后,我尝到了这样带来的苦果,让我痛不欲生,十分难过,不仅跟妈妈吵架,还把好朋友的关系给弄僵了。明白这个事情后,我开始整理我的思绪,把以前的事情复盘,发现如果有些事情我沟通,不会这样。

    我意识到一个很严重的问题,我不爱沟通,通常我还会把自己的想法强加在人家身上,这样别人达不到的时候我还会说别人不对,还会揣测别人的想法。这个和前面的逻辑差不多,就是自己的思想活动很多,其实结果并不是这样,自己把事情弄复杂了。所以我这个习惯或者说交流方式就把关系给弄僵了。认识到这个问题后,也就是这个小小的认识,我在后面的事情中就处理的比较好了。比如我尝试先不去思考这些,直接去行动。举个实际的例子,我打电话去推销产品,在起初我害怕拨电话过去,我会担心各种问题,为了克服这个问题,我就列出计划,每天拨打2个电话,把20个电话分10天打完。但实际上第一个电话,我真的挣扎了很久,最后还是打了,打完后第二个电话就轻松多了。后面的就越发好很多了。第一步跨出去对我来说需要莫大的勇气克服我的那个心理。目前我这方面好多了,不再有那么多心理活动,想到了就去做,不要害怕拒绝和失败。

    慢慢好起来的经验,我目前也是在探索中,关于人际关系我目前也是处理的不够好,不然不会出现我上面提到的问题。唯一个我现在明白的就是,沟通,把想法表达出来,让别人知道你在想什么,这样再去做其他的都会比较顺利。

  • 3,你有没有一些很成功的“亲密关系”?不管是和家人,还是恋人,还是好友的,你们为什么维持比较好的关系呢?他们又带给了你什么呢?他们是如何经营和维持关系的?如果回忆和家人或恋人或朋友之间最美好的画面,你第一时间脑子里浮现的是什么场景呢?

    我目前还没有成功的亲密关系,今天不知道如何下手,想看看大家的总结,从中学习到一些。

    说到美好的画面,我一时半会都没回想起,可能真的是缺少这样的场景,确实有点糟糕,短路了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