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期间我在做什么-21天成长营-第六天《学习一门技能》

饭前思考

  • 1,思考一下,你有什么擅长的技能吗?或者是,你认为是可以或值得培养的技能吗?

    电脑组装与维护。我从初二的时候接触电脑,那个时候只知道玩游戏,但是没有成瘾。到了高中的时候有电脑课,需要做PPT,于是开始研究怎么制作PPT。我做的第一个PPT在班上还得到一致好评。那个时候我对研究电脑产生了兴趣,我从高中开始购买电脑报,一致持续到大学,特别喜欢电脑报里的小技巧或者一些”手段“。我高二的时候还去拜师,跟师傅一起学习电脑组装与维护。等我上大学的时候,我的电脑技能已经是在基础线之上了,经常出现在女生寝室,帮忙修电脑。可能修电脑这个技能是我目前最出色的一个。

    但我今天想说个具体点的,修电脑这个技能真的很广泛,如果不能落到实处就是虚的,对于问题值得培养的技能,我想在计算机这个范围内选一个,其实也是丹丹在课程中提到的视频剪辑。

  • 2,想一想,你可以学习一门技巧,你是喜欢书法还是绘画,手账还是写作,烹饪或者是其他的呢?先选一个吧,也许,未来有一天,机会到了,我们就真的学会了呢?

    那在这个问题里,我来回答我为什么要选择视屏剪辑这个技能去学习。

    • 第一:按照我的需求

      因为这次疫情,导致一个变革,就是我们的远程办公。那么有的企业在这个时候倒下了,而有的却崛起,从线下转到线上,不仅仅是沟通方式发生了变化,好像一切都发生了变化。虽然我们在很短的时间建立了一套线上办公机制,但都是属于首创,还存在很多问题。所以一天下来,工作效率不是很高,每天都很焦虑。以前我们还是2g的网络,我们都是靠文字传播,到后面3g出来,我们就是文字加图片,视频还是比较少的。可能大家熟悉的动图会有像视频的影子。随着4g成熟,5g的推出,视频的方式越来越不是问题,因为带宽足够大,给互联网创造了无限可能。所以视频一定是未来的一个趋势,以后等vr成熟了,各种虚拟场景等,可能就越发流行,不再实体见面,科幻片里的场景将成为现实。所以根据目前的需求,视频剪辑是制作好视频的基础需求。

    • 第二:从个人兴趣出发

      由于本来对电脑就非常感兴趣,而这个技能有些基础,只是从来没有系统的去学习过,通过系统的学习,可以针对性的提高这项技能,在以后的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价值。

    • 第三:从理论出发

      东西学了不用,那就是白学。以前大学的时候还选修过ps的课程,由于工作后几乎没有用过,现在基本是初级了,需要用的时候还是要去网上翻阅相关的资料。从丹丹第一个课程起,我们就学习到的一个学习理论:

      目标 - 获取 - 提炼 - 归纳 - 输出 - 复盘 - 扩充

      既然学习了这个理论,知道这个,而且也是被证实的,那我何不按照这个去做,可以极大的提升学习效率和最后的学习成果。

搞事情

  • 1,选择自己喜欢的一种技巧,书法,绘画,手绘或者写作,或者是手账,视频剪辑等等,接下来的十多天,可以尝试着先学习,再通过这个技能帮助你完成每天的小打卡吧,或者,在打卡之中,记录下你的部分成长,让自己享受着,玩乐着学习吧。

    走马观花式学习还是不太推荐,正好借此机会,去实践理论,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。我在电脑上的学习其实也是这样,边实践,边踩坑,边总结,边成长,直到今天的我。

    等会在打卡区分享一个我和外甥女合作的小视频,外甥女平时喜欢玩玩具,所以我就给她录了这个视频,然后做了些简单的后期处理。

  • 2,“老师经验丰富,所以当然要听老师的了”、“一个巴掌拍不响,所以你肯定也是错的”这两句话,我们听过很多次了,那么你觉得这两句话对不对呢?你的观点和态度又是什么呢?

    • 老师经验丰富,所以当然要听老师的了

      这句话不否认,但我不去赞同他。当随着年纪的增长,必然会有当老师的机会,这里的老师我理解为传道受业解惑者,出自《师者》。没有完美的人,所以任何人都有缺陷。我换了新工作后,由于平安的文化是师傅,徒弟这种,在平安做代理人不存在官大一级压死人,大家都是平等的。在平安的这些经历,让我有比较深的感触。在专业知识上,即便是我的师傅,也会有不知道的时候,那师傅确实会经验丰富,毕竟客户见得多了,也知道什么情况了。所以我开展工作的过程中,更多的是互相配合,而不是师傅说什么就是什么。即便不是在这个情况下,在当今这个社会,别人说的不一定是对的,听取之后还需要经过自己的分析最终转化成自己的知识。特别是这次疫情,有很多谣言,那么这个时候经常会有一句话叫”谣言止于智者“。

    • 一个巴掌拍不响,所以你肯定也是错的

      这句话小时候我妈经常说,小时候不理解,长大后慢慢明白了。分享一下当时为什么会说这句话,因为我小学的时候,在放学回家的路上跟同学打起来了,然后我被按到地上起不来,换句话说我没打赢,但是我心里就不服。回到家后我就告诉我妈妈,妈妈听到这个事情也很气愤,但是我妈妈是一个讲道理的人,于是就带着我去那个同学家搞清楚情况,为什么要把按在地上。通过我和同学的叙述,是因为我在走路的时候踢了一个石头,踢到同学了,所以同学就要打我,然后两个人就打起来了。妈妈得知情况后就说,是我的问题,“为什么要踢石头踢到别人……”。还没等这句话讲完,我一边哭,一边说,我不是你亲生的,你帮别个,不帮我……

      现在回想起来,觉得自己还是挺好笑的。回到这个话题,不能说我肯定是错的,而是我肯定是有原因的,我是起因。这句话的道理就是,事件有两面性,单单一个巴掌是拍不响的,只有两个巴掌一起拍才能拍响,也就是只有两人都有原因的时候,这个事情才会发生。

      所以后来每次遇到冲突之后我都会静下来想想自己的问题出在哪里,下次再出现这个情况的时候,怎么去避免同样的冲突再次发生。

总结

我真的是太棒了,如果遇到以前的我,我一定要和他坐下来,一起畅饮

独学而无友,则孤陋而寡闻